葵瓜子.

序言

我从小就喜欢画画。但很幸运的是,和圣埃克苏佩里不同,他的蟒蛇没能得到大人们的认可,但我的鸭子却得到了大人们的交口称赞。

一只简简单单的,椭圆形的鸭子,快乐地游在水里;我把这幅画拿给所有大人们看,他们惊叹不已,并向别人夸耀。

“这是一种天赋!”所有人都笑眯眯地对我说,“你看这只鸭子画的有多么好!”

我得意洋洋,把我的鸭子当成了世界上最棒的画。那之后我也在一直画画。我总是屁颠屁颠地把我的“大作”给大人们看,他们就会用他们所能说的最好的话来鼓励我。

“他可以去学画画,将来可以从事画画的职业,一定能行。”

这句话以当时我的理解,就是学怎么才能画更好的鸭子。我没想到工作,没想到拿画画赚钱。但我想学画更好的鸭子。

那时我太小了,不懂得这着意味着什么。现在想来,他们一定是在我身上瞥见了美好的前程,要知道,画家是一个让人尊敬的职业,一幅画价值成千上万……这就是画家给我们那个圈子的大多数人的印象。是的,他们在乎的是一幅画能卖多少钱。即使不能成为画家,有一技之长也是不错的。但他们只对收获的结果感兴趣,对要投入多少汗水和肥料视而不见。学画画要花很多钱,受益人是我,要考虑这些的却是我的父母。我哭着央求父母,“我想学画画,我想进美术班!”

他们面露难色,没有直接拒绝我也没有答应。我就日复一日的等待,直到我上了小学,还不死心。

那时候我的生活开始变得忙碌。语文、数学、英语、地理……我每天忙着学习,却也没有忘了画画。我仍然画着,不只画那可怜的鸭子了。就这样,一直到了小学毕业,我对学画画,进美术班,成为画家这些事已经不抱希望了。

很不幸,在画画上,我也走向了圣埃克苏佩里的路,我只是比他多画了几年。

如果你三、四岁画鸭子,那么你可能会被视作天才;如果你七、八岁画鸭子,那么你可能是一个有天分的小孩;但如果你十七、八岁了,你还在画鸭子,那么你就会被嘲笑。因为十八岁意味着成年,既然你没在画画上混出什么名堂,就请不要不务正业,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吧。所以在我十八岁的时候,我画画是躲着家人的。就像一个小偷一样,躲在无人的角落画画!我不敢再像小时候一样寻求人们的关注了,如果我这么做了,以我的年纪,我得到的不过是一个严肃的、现实的问题,

“你画这个,能赚到钱吗?”

我无法反驳他。于是我藏起了我所有的画,把它们陈列在我心里的收藏馆里。

这样谁也不知道,我在偷偷地画一只鸭子。

而接下来我要讲的,就是关于那只鸭子和我的童年的全部故事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